AgNo3

左拥信浓,右抱吉光

【宜徽】世家

黑洞大脑的新脑洞——
宜徽√
文笔粗略(毕竟以前是写论坛体的)
第一人称,第三人称随时转换
试水ING——
有便宜爹妈出没,已故
起名废



序.
徽州城西盘跟着一产王姓世家。王家祖上三代都是当地赫赫有名的茶商,顶盛时期控制着城内两座最大的港口,几乎垄断当地茶叶出口的五分之一。可惜到了第三代,由于其与发妻一往情深,王家只剩下一个子嗣。这唯一的小少节本就是父亲的掌上明珠,再加上母亲难产导致他天生病弱,竟逐渐被家里当做女孩子般娇养。他长大后任性至极,且不学无术,整日作着艳词混迹在各色女人之间。即使他父亲为他娶了交好世家的名媛淑女并在老完后院置办了一大堆美丽的姬妾,也没有阻止他在外的浪荡行为。在第三代去世后小少爷就更加大胆妄为,仅仅在二十年内就几乎将从太爷爷辈开始积攒的家底挥霍一空。因为天生病弱和纵欲过度,他在正当壮年时就暴毙身亡。他死后。留下的只有空架子般的王家和同各位妻妾生下的七个孩子。

而我们的故事,要从这位死去少爷正房所生唯一的儿子——王儒徽说起。

1.
徽州的天气虽相比起北方的城市相对较热,但也没到两广日日需要身着夏裙的地步。虽是初春,当我在清晨用手指捏着方布将它浸没在木桶的井水中时,却依旧不由自主地轻颤了一下。

我将润湿后的毛巾放在书房中央的长木桌上,小心又熟练地擦拭起来。王家的新老爷不似从前的那个喜欢与后院的夫人们待在一起,他所爱好的是挥毫泼墨以及细细地盘算着一些事情。

不过,说起来,后院里也已经没有美丽的夫人们了。她们有的早早就因为各种而死去了,到最后陪伴在前老爷身边的只剩下他的正妻。不过,在一个月前,也就是前老爷去世的一个星期后,这位最后的夫人也因为极度的悲伤竟犯了心疾,死在了那张与丈夫同睡了二十多年的床上。大人们在私底下都同情这位端庄的主母,他们在深夜一切都结束后常聚在一起,切切擦擦些前主子的故事。我蜷缩在角落,只听到一小部分就被大人们赶出了屋子。

这座大宅子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点一点变得空洞。后院的夫人们一个个陆续死去了,仆人也在一天天减少。老爷和几位少爷屋里的丫鬟被全部送出去找个好人家嫁了,就连那些细皮嫩肉的小姐们也只留下了一个心腹儿。

我是王家的家生女儿,父母早就因为我所不清楚的原因一起死了,我没有地方可去,自然就被留了下来。与我一同留在这里的,也几乎全是王家的家生女儿和家生子儿。

我心里想着事情,手上的动作不由自主地就停了下来。直到一种踏入书房踩在地板的声音传到我耳朵里,我才猛然回过神来。

我转过身,看到的不是管事婆婆,竟是本不该在这个时辰出现在这里的新老爷。

“老爷。”我立刻低下头,不敢与他明亮的眼睛相对。虽然大人们曾经说过这位新老爷是与前老爷一样可以温和对待仆人的善人,但是在这座宅子的主人眼底懈怠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实在是羞愧难当。

意料之中的责骂声没有响起,他一句话也没有说,似乎是绕过了我坐在了长木桌的前面。随后,依旧是寂静无声。

我忍不住偷偷地抬起头小心地往桌后望去,看清楚老爷的动作后,逐渐安心了下来。他素白的手按在折整齐的方布上,仔细地擦拭着长木桌,眼里满是笑意。

我竟有些痴了,因为他的脸庞以及素手。徽州王氏的美丽相貌在当地是大名鼎鼎,前老爷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引来许多痴情女子甘愿为妾甚至一个仆人。老爷他不愧是纯正王氏子嗣,他天生就相对较消瘦的脸,甚至比有些世家千金还要白皙的皮肤,以及墨黑色的长发,不管是分开静赏还是凑在一起细观都极其符合美丽这个词。他脸上狭长的卧凤眼觉对是女娲造人中画龙点睛的一笔,我可以想象到当老爷画上淡淡的朱红色眼妆眯起眼睛时的诱人。他的手和他的整体极其贴合,素白修长,除了手指关节两侧的书茧,倒像是一块美玉,疵不掩瑕。

“你叫周筱银?”他将方布递给我,又突然问道。

不知为何,与老爷直视时我总是不由自主的面红耳赤。后来从青梅阿玲那里才得知,不仅我一人,宅子中的大部分女仆都是这种感觉。

“啊……我就是叫周筱银的。”

我的父亲曾经在冰凉的水池里救过前老爷的命,于是在我出生时,他“亲自”去探望了我和母亲,并送了我一个银制的长命锁。老爷他准是看到我脖上挂着的锁儿,继而锁定了我的身份。

他拿起案上细细的兔毛笔,在认真写下我的名字后,又一次抬头看向我,眼中的笑意不减:“你会写字算数吗?”

“会的。”虽然我的父亲母亲死的早,但是我还是在旁人的帮助下得到了从师的权利。

“阿宁那里需要一个帮忙的人,你明天就去他那里吧。”

我愣了一下,很快就回过神来:“谢老爷。”王儒休是老爷同父异母的兄弟,他和老爷不一样,心直口快,钱对他有绝对的吸引力。王家现在的账本由他管理,需要我帮忙的大概就是关于账本的事。这是一件轻活,能改做这个,真是天下掉了馅饼的美事。

·



试水结束——

评论

热度(8)